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in #cn7 years ago

給自己的文章冠上這樣的標題,很不要臉,我知道 XD。


差一點就忘了生活中還可以有這樣一種得來不是太困難的幸福時刻。幸好偶爾還是會想起。

從小我就是一個體育課上的失能者。然後從某個時候開始,好像就突然間變成一個「很會跑」的人。翻開手機的照片庫,找到這兩張,都是早上沿著河堤跑步時拍的照片。一張是在2014年7月,另一張是2015年1月。

2014年的一整個夏天,一直到隔年的春天,是我跑得最勤的時候,幾乎每天早上(夏天五點出門,冬天七點出門)沿著新店溪,從中和的住處跑到新店的碧潭來回10公里,除非下雨從不間斷。那時候像著了魔,似乎世界上除了跑步以外沒有其他事情能讓我快樂起來。

如果以這照片的日期推算,開始嘗試跑步大概是2013年的事。那是我一個人在台灣過得最不順的一年,結果演變成嚴重的睡眠障礙,身體也開始出現警訊;看著自己站在懸崖邊,心裡有一種如果再不做些什麼可能就從此回不來了的感覺。不知道是宇宙哪個角落傳來的召喚,我在某一天開始閱讀村上春樹的《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getImage.jpeg

我當然不是為了跑步而讀的,只是向來喜歡村上的文字。但是讀著讀著腦袋裡冒現了這麼一句話:「不如也來跑跑看吧。」說是跑出生命的出口實在有點太矯情,但現在回頭一看,確實有種「幸好那時候有跑起來」的深刻體認。

我是從家裡附近的國小操場開始的。操場跑道不大,一圈八百米。我記得那個晚上,操場有不少跑者,所有人循著同一個方向,以不同的速度前進;除了微風吹動樹葉的聲響,以及踏踏實實的腳步聲,現場沒有半點其他聲音。說是走入某種宗教儀式的現場,好像也不為過。

村上說他平均一天跑十公里,我心想那麼我就來跑跑看五公里,總可以吧。

然後我開始跑。第一圈跑完我就沒再繼續了。喘。累。有點挫折感。

第二天當然是全身酸痛。但是,奇妙的是,再隔一天我又去了。說不上是什麼吸引力,現在回想也想不起來。總之就是去跑了。然後慢慢地,我跑了2公里,不久後增加到3公里。跑累了並沒有強迫自己撐下去,但就是不知不覺地,越跑越遠,然後我變成了一個可以跑20公里的人。我忘了這用了多長的時間來達成,因為當時心裡想的也並不是要達成什麼目標之類的,所以並沒有做記錄。

最明顯的是體重下降、睡眠改善。

但其實最棒的是跑步時的微妙感受。當初推動著我繼續跑下去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身體其實在我的意識之外正想要尋求這種感受。

跟身邊的人聊起跑步,最常遇到的問題是:「那不無聊嗎?」怎麼說呢?我在跑步時是連音樂也不聽的。完全投入於當下的感受,是非常愉悅的一件事。生活中真的很少有這樣的時刻,能夠讓思緒和身體處在如此同步且和諧的狀態。

跑步的時刻,整個人似乎被一個什麼樣的保護罩給覆蓋著,很安全,很溫暖,好像怎麼樣的傷口都可以在裡頭以自己的步調慢慢癒合似的。說起來好像很虛無飄渺,但這確是我所能想到最接近的形容方式。

後來,我把跑步時間改成早上。「太陽升起的那一刻,我跑在路上。」這畫面充滿力量。我實在不想寫成心靈雞湯,我最討厭心靈雞湯了。但是現在回頭看來,那段時間確實過得比較不一樣,至少對於很多事情比較不那麼退縮。而我也就在那一年做了一個讓我的人生一時翻天覆地的決定——走出深櫃,面對真實的自己。

但跑步的愉悅因為一個小事件驟然中止。某一天我在街上正要走下階梯時,迎來了身為低頭族的慘痛報應——那一跤讓我三個月無法正常走路。而在那不久,我心裡還盤算著要準備去跑馬拉松。

復原後,工作方面也有了變化,跑步又再被我擱置一邊了。再後來,為了要更有效控制體重,我開始做重訓,跑步成了偶爾在健身房的跑步機上進行的運動。但那感覺完全不一樣。

於是,就差點忘了還有跑步這回事了。


這幾天案子碰到一些障礙暫時解不開,悶悶的。今天一場大雨之後,空氣好乾淨,突然想到——不然來去跑步吧。

然後就穿了鞋子出門去了。從大橋上走下河堤,來到曾經熟悉的路線。同一條路,同一個距離,只是這次從天亮跑到天黑。

幸好,跑步時刻的幸福感一直都在。它沒變,

只要跑起來就好了。


起點:秀朗大橋

折返點:黑夜裡的碧潭吊橋
Sort:  

有些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有些事情看起来难,试着做下,说不定没你想的那么困难,感谢分享。

嗯。而且很多事真的需要有第一步,才會有第二步 :)

Follow , Upvote and resteem
upvote this post then comment your post link which you want should I upvote it
If you not following me you should follow me then do it
https://steemit.com/upvote/@crypto-booster/upvoting-started-followers

分析2队长 : -NEVERDIE 最后7天所有参与众筹的参与者给予20%的NDC币做赏赐。
最少参与额为 5以太坊,只有在NEVERDIE 中国链接上可参与。
https://neverdie.io/ch.html

分析2队长 : -NEVERDIE 最后7天所有参与众筹的参与者给予20%的NDC币做赏赐。
最少参与额为 5以太坊,只有在NEVERDIE 中国链接上可参与。
https://neverdie.io/ch.html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3
JST 0.026
BTC 56989.27
ETH 2425.90
USDT 1.00
SBD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