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说 网站是默认在当前页面加载还是新页签中打开?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网站中链接打开方式主要有两种:当前页面打开(默认/target="_self")和在新标签页(target="_blank")中打开。
国内多数网站是直接打开新页签,主流的知乎、淘宝、京东
默认设置为在新窗口中打开很少用到,分析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来回切换窗口很麻烦,二是开多个窗口占用系统资源。
现如今国内PC端网页链接的打开方式简直是五花八门,各家有各家的规则:1、全站默认打开新标签页 2、全站当前页打开 3、部分页面当前页打开,部分页面新标签页打开、部分页面新窗口打开-----用户难以预测他将要打开的一个链接是在新标签页打开还是在当前页面,再次深刻感到作为中国用户的累。前两天发现了我们自己的站点,打开友商链接也是直接在当前页面打开,这个让我哭笑不得,说实话,当时我是不能理解的。 最近收集了一些资料,基本把这个问题来龙去脉搞清楚。今天分享一下我的发现,如下engoy:

一、问题的根源:环境进化论——从中外用户的差异说起

举一个有趣的例子:知乎和Quora

//引用//
2012年以前,知乎和Quora 两个网站都是统一在当前页面打开网页链接,当时知乎上有一些人不习惯当前页面打开链接的方式,就有了以下类似的问题:

而在2012年以后,Quora和知乎先后改变了打开链接的方式,问题链接都在新标签页打开了。然而Quora的用户不乐意了:

746926-6b4de52741f29aa8.png

Quora用户表示太多标签很困扰
除了知乎和Quora外,还有许多类似的情况,比如中国用户不习惯Google搜索的当前页面打开,国外的大多数网站都统一地是默认为当前页面打开链接,国外用户也比较习惯自己选择打开链接方式(ctrl+鼠标左键/鼠标中键/右键选择,三种方式都可以使页面在新标签页打开。)
//引用//

但关于鼠标三键,说实话中国用户也很冤枉啊。以下是一些用户的心声:

留着鼠标中间的滑轮干嘛呢?
很多人并不知道可以用中键啊(比如我,我一直用拖拽来解决)
用了多年apple产品后终于想起来鼠标还有中键——真是太难了
鼠标中键太硬了,基本都按不动的。Ctrl+左键的话,,,,我们一般都是单手操作的,大家都懂的
中键要是好按了估计以后就没人滑滚轮了……

造成中外差异的问题有以下几个:

1.早期的W3C标准不支持target="_blank"等属性,国外互联网普及也比国内早,在W3C支持target="blank"前已经养成了习惯。w3c是一个全球标准化组织万维网联盟百度百科,各网页标准就是出自该组织的专家组。国外的网站比较在遵守标准,规则,所以都遵循w3c标准。国内网站更希望把用户留在本网站,访问连接都是通过新窗口打开(和网站的session还在,这个visit还在持续)有趣的是http://google.hkhttp://google.com搜索结果页面的链接的target也不同,hk更入乡随俗;

2.早起国外用户已经习惯使用键盘的ctrl、shit;以及鼠标的左中右三个键;现代浏览器都是外国人主导的,它们都有一个功能,就是按住Ctrl键点击链接在新标签页打开,按住shift键在新窗口打开,直接点击就是网页默认行为。我不知道外国人是不是普遍知道这个区别,但我自己一直是这么使用浏览器的。

3.早年各大站长为了让用户在网站留久一点,赚个漂亮PV,纷纷使用了这种无脑的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不~弹出新窗口的手段,不论你点击什么链接,都是一个字:弹!弹你十几个窗口,让你还bounce,bounce不出我的手掌心。我仍记得一个最无脑是,我填完用户名密码后点击登录,丫的居然也给我弹出个新窗口,要光这我也就忍了,关键丫的用户名密码还赫然留在上个页面!

3.互联网早期,国内网速普遍偏慢:早年慢成翔的国内网络环境也是一大因素。谁都不愿意干等着网页加载对吧,你在那慢慢载吧,我先看点别的,两不误。然后人们就养成了先把喜欢的页面一个一个都点开,然后我吃着火锅~唱着歌~挨着慢慢看的习惯。基本发展成了,遇到本以为会打开新窗口却在当前打开的页面会忍不住骂娘砸电脑,从此该网站是路人。

4.早年各大站长为了让用户在网站留久一点,赚个漂亮PV,纷纷使用了这种无脑的弹弹弹~弹走鱼尾纹~不~弹出新窗口的手段,不论你点击什么链接,都是一个字:弹!弹你十几个窗口,让你还bounce,bounce不出我的手掌心。我仍记得一个最无脑是,我填完用户名密码后点击登录,丫的居然也给我弹出个新窗口,要光这我也就忍了,关键丫的用户名密码还赫然留在上个页面!

国内国外哪个标准更好? 改变用户习惯成本是非常高的,什么是最好的设计,用户喜欢的就是最好的设计。有的习惯你改不了,不是设计不好而是人的习惯难改。

国人常年使用这种网页浏览习惯也活的好好的,说明这不是个对错问题,只是习惯问题。没办法,为了迎合大众习惯,只能这么设计了。豆瓣仍有所坚持,必应中文是弹,英文内开,谷歌可以设置偏好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看看以下用户的反馈:
8a8b83f4b4332bb9c508ed03c453925c_hd.jpg

哪种好没有定论,至少我觉得youtube不打开新标签很反人类,听着好音乐不小心就退出了。【感到了深深的痛】

我个人也困扰此事很久,不光网站,浏览器也是如此,国内浏览器直接点收藏夹,会新开一个标签,chrome直接点收藏夹,会覆盖当前网页。我觉得这是一个多线程和单线程思维的区别。西方人也需因为社会发达的原因,做事情更专一,一根线索做下去,不紧不慢,慢慢看,来来回回不怕麻烦。中国现在太混乱,大家脑子里事情太多,需要多线程并行,而且又怕忘了当前的网页上的事情,因此喜欢把各种链接都点了,都攒起来,先占上,然后慢慢去看。

看多图的网站你就会发现问题的根源了,某些网页几十张大图,如果一根线下去,每看一个页面都需要等快一分钟,所以我都是一次性开一二十个网页,然后去干别的,等一会儿回来,所有网页都刷好了

亚马逊中国以前也是当前窗口打开,现在改成了新选项打开,而美亚还是当前窗口,你们说为啥?除了说w3c标准和早期电脑网络性能俱低而形成用户习惯的回答可能靠谱外,其余大部分基本都是猜,都是猜,都是猜啊,最好能有国外工程师来说说到底是为什么,要不召唤下轮子?

当前页面加载的观点:

  1. 用户将无法控制它在本页打开还是新窗口打开。这是不尊重用户的选择。
  2. 新窗口打开使任务栏更加地拥挤。
  3. 新窗口打开增加浏览器资源的消耗。
  4. 新窗口打开是后退按钮变得不可用。
  5. 用户更加期望新页面在当页载入。

新标签打开的观点:

1、方便用户记录上一页未浏览的信息
2、占用用户更多的眼球(淘宝)
3、避免用户选择,特别是上网经验不丰富的用户

乔布斯之后的用户体验学派

说了那么多中外差异,以及国内一偏混乱的场景,在用户体验至上的新时代,关于打开新标签页还是当前页面加载,有了新的切入口和立足点:

1.外部链接用新标签页打开。
如本文有几个相关外部链接,对于用户来说,可能希望同时打开多个链接以供之后平行查看,同时可以继续阅读本文;对于网站来说,外部链接采用新标签页打开一定程度上利于留住用户。

2.列表性链接用新标签页打开。
如搜索结果,论坛帖子等,结果链接与帖子里的链接倾向于新标签打开,因为长长的帖子或搜索结果页面权重大,后退刷新的话不容易回到原处,即容易失焦,会让人比较困扰。电商网站中同一类目的商品列表也倾向于新开标签页,防备用户来回对比查看。

3.不属于当前任务流程的链接用新标签页打开。
如与客服沟通时查看商品的链接,表单填写时的一些说明性链接等,目的是为了一致连续地完成当前任务。包括个人中心、设置类与主站业务独立的一些信息,在新页签中打开;底导航、相关阅读类信息在新页签中打开。

4.大文档如pdf等链接用新标签页打开。【页面加载效率,及用户等待时间考虑,预期此页面Loading时间会过长的页面】
加载大文档时可以让用户返回原标签页面同时做其它的事。

5.网站上页面的独立性较大时,在新标签页打开
比如一家汽车销售公司页面,新上了一个汽车P2P产品;再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网站新上了招聘页面。

6.条件筛选类在当前页面加载
如,内容筛选、过滤操作。

7.一级导航首选在当前页面加载

8.侧边栏导航等类二级导航在当前页面加载


9.搜索在当前页面加载

当然还可以有其他方式,举一个网页播放器的例子,如现在的虾米音乐。播放页面固定在一个标签页面,若在其它标签页点击播放歌曲,此时并不是当前页面刷新也不是新开标签页,歌曲是在固定的那个页面默默地切歌播放。不会开多余的标签,也不会把当前列表页面刷新掉,用户可以继续发现歌曲。这是一个很好的交互体验的例子。!

交互方案的制定,不仅要考虑用户体验,还要考虑历史原因、用户 习惯、操作效率等等因素。 不要轻易改变用户的习惯;一致性、易用性、效率 是设计的前提,但并不是绝对;你还需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历史原因、环境因素、用户习惯、情感因素等。

最后,希望每一位产品设计从业者,能够更上一层楼,改变世界一点点。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0
TRX 0.15
JST 0.030
BTC 65144.58
ETH 2627.08
USDT 1.00
SBD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