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用脚还是坐车,差距在哪里?

in #cn7 years ago

昨天,我跟朋友们发起了一个主题讨论,问题是这样子的:

从起点到目标,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路径,就像爬山一样,有的人选择一步一脚印地爬上去,有的人则选择搭上缆车一下登顶。同样是到达了山顶,这两种人之间会有什么差别呢?你能想到什么?

图片来源网络

下面我按照几个分类综合整理了一下小伙伴们的回答,供你参考


关乎运动

体力不够不能好好爬,缆车风景也是别样的
懒人,爱运动的人
也许会错过比山顶更美的风景 / 错过一个锻炼身体的好机会

用脚的喜欢运动,坐车的是懒人。
用脚的能锻炼身体,坐车的能省力。

这些小伙伴们看到的是用脚的人能够锻炼身体,而坐车的人即不能。


关乎身份

就是这是一个选择问题,坐车要花钱啊,你像我我出门都不会选择坐缆车。但是我爸他们就会选择坐车,这是一个金钱➕体力的选择。我在二十岁的时候坐不起缆车,我只能一路走,看看小花小草,但是我看不到坐缆车的时候的山川啊河流啊,有时候不是你想选什么,是你没得选。
高富帅与屌丝
管理者和员工的差别

用脚的是屌丝,坐车的是高富帅。
用脚的是员工,坐车的是管理者。

这些小伙伴们认为个人身份决定了他能坐车还是只能走路。


关乎人生

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小伙伴想起来俞敏洪的这一段话,很有意思。


关乎目标

两者皆可,取决于一开始的目标是什么。
如果终极目标是为了到达山顶而不是锻炼身体,那当然应该选择最轻松最快捷的方式,选择一步一脚爬上去的不是傻就是穷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坐车上去的人享受美景+赶时间,一步步走上去的人享受爬的乐趣和最终看到美景的满足

这个小伙伴想到了,如果我去爬山,会怎么选择,如果目的是健身,看沿途细节风景,那当然是一步一步地爬上去。而如果是为了纵览全局,快速登顶,那就要坐缆车上去。


关乎视角

搭缆车直接登顶是借了别人的力,一步一步走是自己去体会。一个更快,一个更稳,前者需要更多资源。差异的话,我觉得后者在走的过程中,是在不断丰富自己,等他走到山顶,就有能力给别人提供缆车了。
一步步走的脚踏实地很累很辛苦很慢他到顶点了你问他他刚刚看见了什么他能给你说他刚刚在路边看到一朵野花看见了一个很奇特的小草
一步一脚印,享受中间过程,更令人回味
有人喜欢捷径,有人喜欢脚踏实地。捷径短期内确实更容易达到目的,但翻船几率大。脚踏实地务实稳靠,虽然付出的多,但能坚持下去,目的总会实行
如果把爬山看成是一件必须完成的事情,那选择自己爬的人用的是自己的肌肉,自己的努力;相对的,搭车的人就会借助工具,走捷径。前者所能体会到的肯定比后者多,也更优秀。

各种视角都非常有趣


其实这个话题没有关于对错好坏的评价,很多的想法都是基于个人的一些人生阶段所提出来的。我所了解到的是,任何一件事情,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都会得到不同的答案。人生也是如此,多转换角度去看,多给自己一些可能性,人生会更美好。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6
TRX 0.15
JST 0.027
BTC 60256.67
ETH 2327.64
USDT 1.00
SBD 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