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最大隱憂是仇恨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5 years ago



連登截圖

看到連登上的討論由撤與守的決定擴展到仇恨心態的問題,我實在認為要寫這一篇與網絡民意相反的趕客文。(其實此blog也沒有多少讀者,哈哈)

由運動初期有零星掘磚及掟磚開始,到有抗者使用石灰粉、通渠水,到昨晚用巨型橡筋將磚頭射進警局,部份前線抗爭者採取的手段越來越激烈。先說明我個人的立場:我接受對財物、死物使用武力,但我無法認同對人主動使用武力(合理自衛除外)。我絕對反對「為了打倒魔鬼,就讓自己也變成魔鬼」的抗爭路線。

在抗爭運動的立場而言,掟磚對警方的真正傷害不大,對方有全副武裝去防備。相反,磚頭激起對方的恨意後,當他們衝出來反擊,最容易受到報復的反而是走避不及的二線抗爭者。「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理念一方面維繫着不同路線的參與者,但同時現場最多也只有勸喻不要掟磚,不會主動去阻止。我明白這一番話也許違反這宗旨,但是在「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下,是否可以再三考慮真的要掟磚嗎?如果是要阻止警方追擊,是否有更好的方法?

在政府管治階層的立場而言,他們一直以來的策略就是製造及放大仇恨。仇恨讓警隊極為團結,願意主動繼續站在抗爭者的對立面;又大大加強政府支持者的向心力,更容易透過親政府媒體引導他們的思維;更可以令前線抗爭者的目標漸變模糊,分不清究竟敵人是政府還是警察。仇恨佔的地位越重,情緒越壓倒理性,則政府高層越容易掌控局面。

也許你會認為我是一個守舊的腐儒。我明白以今時今日的警隊,就算抗爭者沒有襲擊,警隊仍然會用不合理的暴力來對付抗爭者,但是我們有需要為他們增加合法性,以及削弱我方的理據嗎?不要忘記,這次運動之所以一次又一次令人意料不及,是由於大量參與的個體所做出的獨立決定,而且是理性的選擇,而非一時意氣用事。

你真的希望「為了打倒魔鬼,就讓自己也變成魔鬼」嗎?那麼這個運動的目標是甚麼?我們是反對一個怎樣的政權?我們希望為香港帶來甚麼?在要使用武力之前,請三思。

連登:
全部人同我聽撚住 前線一就[撤退]一就[反擊]無死守呢條路
[緊急!正視聽]「前線只會喺三種情況先會撤退」係推緊前線去死!
(認真討論)撤 與 留;陣 地 V S 游 擊『長文』
(勸世) 危險的仇恨心態



Posted from my blog with SteemPress : https://hkxforce.net/wordpress/6438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3035.00
ETH 3022.97
USDT 1.00
SBD 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