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多伊格的真实和幻象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上周末去和我家亲爱的去看了彼得·多伊格的画展,有了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先贴出两幅画作:

boat1

boat2

上面两幅画作,第一眼看过去其实并不太讨人喜欢,感觉乱七八糟的,不知道画家在表达什么意思。这个时候我会问自己几个问题:

  1. what:画的是什么
  2. why:为什么这么画
  3. how:怎么去理解啊(我TMD看不懂)

要想看明白需要先了解一下彼得的创作方式:他画的东西是他见过的照片或者是他拍摄下来的照片,也就是他在创作的时候,眼前会放着一幅照片。所以看一下下面的图片,这就是那个对比的照片,再回头去看前面三个画作,是不是就有了一点儿沉下去的感觉,那个舟慢慢地漂浮上来。这个时候你可能就会理解画家的用意,可能就会有了自己的一点理解,有了一些共鸣。

boatphoto

既然对比照片,为什么要这么画呢,为什么不画得更像一点儿呢。其实有一种流派叫超写实主义(Hyperrealism),下面这幅画就是其代表画作,跟照片一样真实,甚至超越照片,但是我觉得这只是技法上的东西,就是人可以画出跟机器媲美的画作,纯粹的炫技。人之所以为人,肯定有跟机器不一样的东西。

real

每个人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同的,我看到的太阳,和你看到的太阳,我们无法去验证它们是一致的,可能它们就不是完美一致的,你我心中的太阳可能会有那么一点点不同。

但是当你说太阳的时候,我是知道你在说什么的。就像是在一幅画了很多动物的画作中找猴子,你我会很轻松地挑出其中的猴子,既然你我对猴子的认知不同,那我们是怎样分辨猴子的呢?希腊哲学中有个理论叫共相(universal),就是普遍共识,类似程序中的类的概念。就是存在一个完美的猴子,它有任何猴子的特点,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单个猴子的缺点,然后其他猴子都是无限接近于这个完美的猴子,我们认知里有一个完美的猴子,所以我们能就猴子的问题达成共识。

所以那个完美的猴子便是真实,其他猴子都是其模仿品,都是幻象,可能好的画作都是在接近真实,脱离幻象,我觉得彼得就是在接近认知的真实,下面我画了个图来表达一下这个想法:

art

彼得的画作对比鲜明,突出那些给他带来强烈刺激的、使他记忆深刻难以释怀的元素和感觉。就比如前面画作中白色的舟;下面这个画作绿意安然,浓绿充盈整个画面,以至于深色皮肤的人也融入其中,变得透明。

tree1

tree2

下面这个画作是透过密林看到一栋建筑物,给我的感觉是画家对这栋建筑物在森林中突然出现感到突兀,感觉不自然,有一种静静的偷窥感。

house1

house2

也许彼得就是在画那些印象深刻的记忆,突出重要的细节,把那时的状态、情景描绘出来,所以很多人才会对彼得的画作产生共鸣,感觉被带入了当时的情景,因为产生刺激的不是单纯的视觉效果,而是根植与大脑中的记忆、情景。

当你我回忆过去,不会留意每一个细节,而是在意那些最鲜明的东西和场景,一抹云,一道闪电或是一块亮闪闪的表。

后记:看完画展,我家亲爱的话也多了起来,她说这个人的画给人静静的、有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并且开始谈起对她来说记忆深刻的情景...(这些情景就不告诉各位了)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512.59
ETH 3174.81
USDT 1.00
SBD 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