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 挚爱的亲人 我童年最美的回忆(一)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自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是和姥姥生活在一起的,我不知道人还会长大,还会老去。我知道的是这个世界就是由我和姥姥,还有一些其他的人组成的。
其他的人我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跟姥姥在一起,这就够了,这世界就是完美的。

我的世界是静止的,我觉得会一直这样,持续下去,永无尽头。

姥姥的个子不算高,脸上有些皱纹,但我觉得她脸上的每条皱纹都很美,以至于后来我的审美与大多数人都不太一样。

小的时候,常躺在姥姥的怀里,摸着她的脸,摸着那些皱纹,每条都那么干净、柔和;她的眼神那么温和、慈祥;她的脸干净、清澈。我有时想,一个人怎么能这么干净、纯和、温韵如玉。

姥姥总是微笑着,我从没有见她发过脾气,从没见她骂过任何人,她也从没打过我。我以为世界上的人都是这样相处的,我不知道人与人之间还有别的相处方式。直到成年后,我发现除了姥姥的与人相处的方式外,其它的都是恶劣的。

一般人都认为,人老了就会变丑,脸上布满皱纹、没有光泽、头发枯萎,看上去很丑。是的,大多数情况下是这样。但是,有一种人她/他们不会变丑,在人生的任何阶段,她/他们都是美丽的,随着年龄的增大,越发彰显出她/他们的魅力。

因为我姥姥的缘故,我能理解并看到,而且欣赏这种美!这是我的幸运!

我觉得在人的每个阶段,都有属于那个阶段的独有的美。这种美无法替代。很多老人,她/他们的气质和散发出来的魅力是很多年轻人比都比不上的,她/他们的成熟、稳重、智慧、坚韧等品质配上她/他们的外表所蕴含并营造出来的美,自然而然地从她/他们的脸上、身上散发出来,那是一种光,一种极致的美,叫人无法忽视。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我跟姥姥住在一幢木楼的楼上,这幢木楼有两层地面上的楼层,下面沿着河床的斜坡有一半是地下室,实际上也是在河床上,还是在地面上, 不过涨水的时候,木楼下的柱子是淹没在水中的,我刚才说的地面是指木楼的另一边临街面的街道地面的高度。

涨大水的时候,洪水能涨到木楼一层木地板下面几寸的地方,木楼有一半伸到了河面上。木楼地板上有一个洞,打开洞口的盖板,可以看见下面浑浊的河水,从洞口放下挂着诱饵的钓钩,就可以坐在家里钓鱼了。

但姥姥从不让我这样做,因为那太危险了!通向这个洞口的门一直被一把大大的铁锁紧锁着。

从我住的房间走出来是一条走廊,环形的走廊把二楼围成了一个天井,二楼的房间都分布在走廊的一边。天井上面是屋顶,也就是说这个天井其实是一个室内的一个四方井,并不直接通道室外,但采光很好。

来到走廊边可以看到楼下有好多的商贩,有卖早点的,有做鱼网、卖渔具的,有卖干货、鱼虾河鲜的。

早上起床后,姥姥对着楼下做早点的商贩喊一声,给我们家小可爱一个肉包子,然后我就屁颠屁颠地跑下楼,赶快接过一个大大的肉包子,热气腾腾的,又大又白的肉包子,好香啊!好鲜啊!好烫啊!口水都流出来了!咬一口,透鲜、透鲜的味道啊!还有鲜美的汤汁往外流。我小小的心儿全都系到这鲜美的大肉包上了。

住在我隔壁的是一些进进出出的男男女女,有两个比我大的女孩子,还有两个女人,我要叫她们姑姑和姨,还有个叫姑父的男人,一看见我,就把我抱在怀里,夸我长得漂亮、乖、聪明,有时在我的胳肢窝里胳肢我,让我笑得透不过气来,我一直以为这就是人们打招呼的方式,后来很久后,才知道姑父一直想生一个男孩。

跟姥姥在一起的那段时间,我大概是3~5岁左右的年纪,这是我后来大概推算出来的,那是我生命里最早的记忆,是我生命开始的地方。在那之前,我是没有任何的记忆。

如果说我的生命是一颗慢慢成长的树,那里就是我的根;如果说长大后,我能成为一个正常人,始终对世界、对人报以理解、爱和同情,那是因为我最初的记忆里,浸透了姥姥给我的爱,那是我生命最底层的编码,以后岁月里我经历的所谓教育、教养、学习、锻炼等等,都是基于这个底层编码而编制的应用程序。(未完待续)

敬以此文纪念我挚爱的姥姥!祝姥姥在天国安好!

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对我的帖子有丁点喜欢,或您愿意给我些许鼓励,请点赞、评论或转发。

Sort:  

Congratulations @enjoyy!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都会好好的

都会好的,谢谢!

有一种老去叫优雅,文中你描述的姥姥就是这优雅的老人。

岁月如歌,让我们怀着感恩之心,怀念远去的亲人,倍加珍惜活着的每一天。

有些回忆在心底最深处珍藏着。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18
TRX 0.15
JST 0.028
BTC 62943.85
ETH 2464.43
USDT 1.00
SBD 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