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哈元年:智能区块链(Intelligent Blockchain)

in #ai6 years ago

三个多月前吧,我就开始跟大家讲我对2018年区块链发展的期望。然后几天前我突然把它总结成这五个字:智能区块链。
区块链智能化,听起来好高级。

去年我有幸到青岛大学商学院去做了一场演讲(区块链能进入校园实属不易),主题是《区块链概论》。我在演讲中对区块链做了一个全面的回顾,也展望了我对区块链的这一个期待,也就是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的结合。

其实在更早的一个公开发表的PPT”再见比特币”里面,我已经说过区块链、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这三位是要“三乘合体,封印一切巨狰狞”的。
好吧言归正传——你难道没有突然发现,我已经把大数据剔除掉了?

1、忘掉大数据
在我看来,最终仍然是三乘合体,但是,大数据只是需要算法。而算法这玩意儿,你交给科学家就行了,跟我们普通百姓,没毛钱关系。并且,如果没有区块链和人工智能,实际上我们现在得不到非常好的大数据。我们现在的大数据里有非常多的脏数据(假数据,伪数据),多到我们必须要将大量的脑力花费在降噪模型的设计和应用上。只不过,因为我们现在的分析手段非常的粗糙,所以这些张脏数据其实还不至于带来很大的威胁。但是到了人工智能时代,分析的灵敏度成数量级提升,脏数据的存在就非常非常危险了,所以,我们未来一定要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得到非常纯净的大数据。而且,有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毋须赘言的是:数据质量的控制、采集和处理,才会有质的飞跃!——到那时候,真正的大数据应用时代才会来临。
另外,去年年末,朱松纯教授通过一只日本乌鸦的故事告诉我们:“小数据、大任务”范式将会构建真正的人工智能。目前流行的大数据深度学习,也还只是AI的萌芽。
所以,因为大数据的作用并没有我们现在想象的那么大,加上大数据的应用时代也还要耐心地等待,这些又完全只是科学家们的事,所以我们今天不谈大数据,让科学家们去嘀咕就好了。

一说到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我总会说他们就是天生的一对。谁也离不开谁,谁也不能没有谁。为甚呢?

2、AI需要区块链的第一个理由
我们知道这几年其实人工智能热得比区块链还要快,对吧?而且,因为它还没有让人觉得是一个革命性的东西,所以到处都铺天盖地狂捧它。不过如果没有区块链,我请教你一个问题,我们如何保证人工智能不揭露、不泄露、不出卖、不被拐走盗走我们的隐私?

你一定会知道,如果AI泄露我们的隐私,那不光是你身上几根毛都会被曝光,而且甚至你明天会干什么,你脑子里面有哪些肮脏的念头,你未来会设置怎样的密码,都会被泄露出去。想想不可怕吗?

区块链里面有两个非常牛掰的项目。一个叫Zcash,一个Zcoin。它们是一对孪生项目,都是基于一个叫做零知识证明的协议。拿Zcash来说,如果你拿它转一笔账给你的朋友宝强,那么这个世界上只有你,跟宝强,能够知道这一笔转账的起止地址,以及对应的数额。如果你们自己保守秘密,这个世界是没有其他人能够知道这一笔转账的来龙去脉或数额的。Zcash就像一个黑匣子,它运行了一年多,迄今为止没有出现任何问题。可以说,它是第一个将零知识证明协议,从理论落实到实践的范例。是一个伟大的范例!

3、AI需要区块链的第二个理由
另外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是。任何人,任何公司都可能作恶,如果一个人工智能被控制在某一个奸商的手上,或者被控制在几个心智不全甚至心理龌龊变态的人手上。其后果就不堪设想!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多大众对于人工智能产生惶恐或者说不安全感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我们至今没有办法相信未来的人工智能不会作恶。
而我们已经知道的是:保证没有人可以达到作恶目的的技术,有且只有区块链!

我这样说,是因为区块链的核心之一是Token。Token既是货币,还是荣誉和确权的工具,甚至它还带有基因。它就是神一样的存在。有了Token,我们就能让开源协作提高一个层次。IT男基本上都应该知道,上个世纪80年代出现的Unix,就是今天三星手机里的安卓和苹果手机的IOS和草莓手机的Blackberry共同的祖先。Unix虽然伟大,但这个技术流的发展历程非常艰辛,同时也是非常非常缓慢的。除它之外,在开源领域目前还有数百万个项目,它们的发展,通常也都是非常非常缓慢的。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们都是缺乏物质和精神激励工具。我悄悄地告诉你们,Token是区块链带来的,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于一体的一个神一样的存在。从物质方面来说,它会让每一个志愿者都得到与其贡献相对应的报酬,从精神层面来说,它能永久记录并公示每位志愿者的贡献。所以,它终有一天,会让我们找到DAO,也就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的构建方法。而这个DAO,就是将人工智能的归属权或者说所有权,交给全人类的终极法宝。

以上两点我认为都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最最重要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依赖于区块链。所以人工智能离不开区块链。

那么区块链又为什么非得和人工智能绑定在一起呢?
也源于两大非常重要的原因。

4、区块链需要AI的第一个理由
第一点非常好理解,是效率和精准率。
人工智能是基于算法,也就是基于数学,我们都晓得,对于某个难题,一旦我们找到一个数学解决方法,那么,其结果就可以非常非常准确,而且无论计算多少遍,都不会再出差错。
我们心里其实都清楚,从我们原来上学时候用的那个小小的计算器,到后来的电脑到现在的手机,我们人类已经被这些鬼东西秒了无数遍了。到现在几乎被秒得都麻木了。人类在一切棋牌游戏方面已经输给了电脑。谷歌的阿尔法Zero表现出来的就是人工智能的效率和精准率——人类从此再无可能在围棋盘上赢得人工智能一子半目。
也就是说人工智能一旦对某样东西,找到了解决方法,那么它的工作效率和精准度,就会远远超越我们。况且它还能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完全不眠不休!

不知道您想到了什么,反正我很容易就想到人工智能已经学会了对话(暂不讨论它们以后会创造更高效的AI语言),俩人工智能理论上已经可以每人1万张嘴,每张嘴一个独特的信道而且以人类千百倍的速度开始对话。还有,它们不需要像人类这样你一句我一句,而是同时张嘴就说!那么请想象一下,它们的交流效率比你我,是快1亿倍,还是快10亿倍?
所以,你们不要期待现在区块链就有能够落地的应用项目。我常常说最可怕的事情是一个应用项目,花了三年时间,把所有的框架性的东西都摸索好了,正想单脚落地的时候,另外一个山寨项目出来,它完全山寨你的结构,而唯一不同的是,它里面使用人工智能来跟你PK。快1亿倍,秒杀你是一定的!
所以没有人工智能,不要去搞什么应用类的项目,不要试图单脚落地。
那么您再去想想,什么样的应用项目是绝对不会有人工智能进驻的呢?没有吧?!

5、区块链需要AI的第二个理由
第二个问题稍微深奥一点,我是说对于行外的人来说。
我们知道区块链很牛叉。但是区块链发展了九年多,它自己的一个核心的问题都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还其实就俩字:决策。
为了解决区块链的决策问题,我们试过工作量证明(PoW)、权益证明(PoS),重要性证明(PoI),资产证明(PoA)、烧毁证明(PoB)、购买证明(PoP)、时间证明(PoT)、身份证明(PoI)、混合证明(Combining Proofs),等等等等,一大堆共识机制。但是全球的精英搞了九年多,到现在还是没有找到一个百分之百令人信服的决策共识机制。
反过来想一想吧朋友们,我们为什么要翻来覆去地搞这么多共识机制?
……那还不是因为人不靠谱吗?再想想吧,我们为什么要发展去中心化的区块链,那也不是因为人不靠谱吗?
我常常给大家举这个例子。假如你我们还有我们的初恋情人,一起成为一场选秀比赛的评委。台上最后三强:一个白人,一个黑人,一个黄种中国人。厉害了,不用比划也不用暗示,我们一定会在内心深处偏向那个黄种中国人。除非,你和你的初恋情人其实都是黄种日本人。
人的经历,人的成长环境,人所接受的教育等等等等,都必然会给我们打上烙印,让我们产生偏见。没有偏见的人,在山上,在海里,是死人。

说到这里,很多人应该恍然大悟了:人工智能是我们相信可以做到客观的技术,因为它可以不带有主观性。至少到目前为止,它还根本没办法产生主观性。而我们可以理解的是,只要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采用的方法得当,也就是我们控制得当,那么,它是可以永远不会带来主观倾向的。
抢一句:未来一定有会产生主观性的人工智能,我们只要不用它来做决策就好了。

另外你去想一想吧,每一个手机挖矿钱包里面我放一个人工智能。所有这些手机钱包里面的人工智能,是可以互相协作、互相监督的,而且他们协作和监督的效率都是超高超高的。有了人工智能,我们还需要什么51%的矿工作弊才能作弊成功的PoW共识机制吗?

当然,我相信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还远远不止是源于这四点,特别是当我们想到人工智能本身还可以进化的时候。但是我相信这四点,一定是它们必须要成为好基友的最重要的四个原因。

6、让我们感到纠结的事来了
现在可以刷脸取钱,可以刷瞳孔解屏。可是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它本身都还没有完全整合好。它还在一个等待被整合的阶段,也就是说现在实际上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非常初级的阶段……可是,难道同时不也是最值得期待的时候?因为爆点随时可能来临啊!

这就很让人纠结了。

祸不单行,区块链也很纠结啊!比特币早就残了,而一个小小的叫做CryptoKitties的幼稚园游戏就把伟大的以太坊给堵塞了。而伟大的以太坊创始人V神说,解决这个问题,要等到2020年——问题是:大量且越来越多的区块链项目将不断涌入以太坊,这不是要让它崩塌的节奏吗?
如果以太坊崩溃,区块链行业就会是一场天崩地裂般的大灾难!
嗯嗯,由此可见,区块链其实也是在一个萌芽的发展阶段,还太弱小了,还太不健全了。

那么你是等它俩都发展成熟了,再动手吗?

这个世界不是这么来的。从小小的细菌,到自以为是的人类,其实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的,这个世界,不是一定要等到某样东西完美了才发展下样东西。况且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两样技术如果只是齐头共进,而不是携手并进,那么也发展不出来人类的未来所需要的哪怕一个称得上完美的应用项目。

我觉得从2018年起,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是非常值得我们期待的。虽然,困难的是,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团队真正拥有可靠的人工智能技术,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团队真正领悟了区块链的精髓。我们甚至还不清楚,什么样的DAO才是那根顶梁柱!

来呀来呀,智能区块链时代已经拉开帷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3868.85
ETH 3063.91
USDT 1.00
SBD 4.10